— 衣莝 —

倦鸟物语(双十一活动文评)

——给《归期》 @天葵zero 



《归期》是天葵放在lof的第一篇枢零文,因而也无法用“是天葵一贯的风格blabla”这样的形容开头,不过通篇读下来,强烈的个人风格给了人很深的印象,故事情节丰富完整,行文用语多偏向口语化,有不少从故事讲述人角度出发的词句,直率地引起了读者(我)的共感。



《归期》中仍然是我们熟悉的老谋深算玖兰枢与温柔却傲娇的小猎人零,在原作本体(抛开茉莉之后连载的奇怪故事)背景下,于千年之后玖兰枢醒来而展开的故事。


玖兰得到优姬的心脏复活为忘却了以前一切的普通人类。为了小镇和也许因为优姬的血液而想要保护的玖兰枢,零选择从协会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暗地里默默守护一切。玖兰的记忆恢复些许,遂在寻找线索的协会地下室再次见到了零。玖兰相信这个身为吸血鬼的吸血鬼猎人与他有关,便诱导零暴露自己。于是零搬回了小镇,在玖兰的主动下,两人又再次熟识起来。


人类的玖兰枢要容易相处一点。零这样想。


他不止是个冰山般冷漠难接近的男人。玖兰也逐渐发现了零罹患的双相障碍,因而会开始关心零,身·体·力·行地照顾零。然而玖兰自己也不太明白自己的动机,于是他有了疑惑,是不是小猎人一直在对抗吸血欲望,是不是他总有一天会等不到小猎人回来?


可惜跟当初优姬一样的建议遭到了零的反对。


终于在意外中,玖兰得到了所有遗失的记忆。故事的前期结束,进入下一阶段。


玖兰再次成为吸血鬼,开始谋划布局捕获小猎人。


这时候的零已经不再抗拒玖兰的存在,接受了玖兰的喂食。而面对的麻烦也到应该动手解决的时候了。


反派们的暴动逐渐激烈,需要清除的level e也越来越多。因捕获计划被打扰的不满,玖兰将零强制保护在家里,亲手替零解决一些任务。于是轮到零有了疑惑,玖兰的保护是因为他胸腔里跳动着优姬的心脏吧。玖兰回答他没有想明白的是零才对。


事态最终到了最后一步,两人决定用一场婚礼为掩护,声东击西解决一切。


零带着猎人们劈荆斩棘杀到终局,玖兰也来到这里,夺回了要被用来获得源金属力量的优姬的血,却被零以为玖兰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优姬。同时零也以为不仅他的双相障碍,他对玖兰的所有亲近与纵容也是因为优姬的血。


当然故事的结尾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终于他们俩还是互表心意永结同心,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整篇读下来,才意识到文章题目的《归期》的“归”并非仅仅是指玖兰的苏醒,也是他再次回归吸血鬼的身份,也是他和零历经千年时光,再次倦鸟归巢般,命中注定地回到彼此的生活中去,“归”就很妙。


因为故事基于原作,整体情节流程理下来都是比较流畅的。所有的“因为,所以”都能得到逻辑上的解释,比如正因为零的隐退是为了保护,所以他才会出现在地下室与玖兰相遇;比如因为身体里优姬的血,零才会以为自己本能亲近玖兰不是他的个人意志,才会默许玖兰的温柔,开启被攻略之路~


故事里的玖兰一定程度上仍然是那个玖兰,果决固执,有些霸道得不讲理,护着零如同他当年护着优姬。


而零一定程度上也仍是那个零,表面淡漠疏离内里却柔软温和,发现玖兰身为人类的温柔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零不会在原则与优姬之外的问题上固执,他以为优姬让他软下来,他便也就稍稍卸下铠甲。


基本上故事与人物塑造的大方向都很ok。这次tag下大家的给予的热度也反映了这一点,可以说《归期》是一个可爱的完整的故事~



也有一些个人看法,如果能注意一下两个方面,《归期》能够做的更好。


一个是对人物动机的解释还不足够,有一些地方的人物行动产生了微妙的违和感。比如玖兰对零近乎无微不至的关心,为零放好洗澡水,执意陪着零甚至去挤零的床,在看到这部分日常情节时有些疑惑以玖兰的性格为什么会这样做,尽管后文派蓝堂出来解释“没人知道玖兰会做什么”和玖兰自己“不知为什么这样做”,仍然没能消除我的疑惑。全篇看完能够得出“是因为优姬的心脏与血带来的化学反应”这样的结论,但即使是优姬应该也不太会让文中明显是普通人类的玖兰跑去零床上睡……太亲密的举动可以考虑放在一个更加白纸的人物身上,如变为脆弱人类的玖兰觉得零十分熟悉才莫名亲近,但要塑造这样的人物需要稍微弱化前文“玖兰诱导零送他回家从而暴露自己”这样精明的举动,让玖兰看起来稍微茫然柔软一些。或者削弱后面两人的亲近程度,这样跟前面的情节顺承更加流畅。不过零在送玖兰回家这一段看起来零有一点点欠考虑,要是后面稍微提一句零只是不想藏了干脆顺着玖兰的套,会感觉零也有自己的考量,人更加独立。(后面一句其实是我对零零的私心…orz)后面玖兰决定变回吸血鬼那里也是,因为原作中玖兰是因为他最爱的妹妹献出了永恒的生命才能体验人类的生活,所以在后面玖兰做下变回去的决定时他的决心或者挣扎的表现还有一些不够。


另外一个是世界的构建上,当互动从两人内部变为人物与外界环境互动时,需要考虑一下下环境对人物的决定会有怎样的反应。具体一点就是后面两人决定婚礼的部分了。虽然自带cp滤镜觉得他俩结婚完全合情合理www,但前面的日常基本都是发生在两人之间,而婚礼这个决定显然是需要外界人物参与的活动,所以可以在前文就提一句周围人对他们的反应,或者在婚礼上安排一两个人尬聊两句夸他们天生一对(划掉)说两句他们可算/竟然结婚了云云,将小环境与大环境连接起来,故事会更加完整。



《归期》很大的优点是故事情节非常丰富,在整理故事发展线条时真的看出有不少内容,感情主线与解决事情的副线都是完整有逻辑的。一年前一年后,事态前中后期两人的互动都很多,要是拿出来细细写都能写一本书了哈哈哈哈。情节苦手的我真的很羡慕天葵能构建出这样充实的故事,从《归期》中觉察到天葵的脑洞里还有不少的内容~期待今后还能吃到更多的粮~(≧▽≦)/~

评论(10)
热度(6)

2018-12-18

6

标签

枢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