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衣莝 —

【枢零】一生一程 系列之二 06.

这章更完ww还是慢了几分钟…

M体质求鞭打_(:зゝ∠)_

--------------------------

06.

 

“围巾不取下来的话会很热哦。”黄梨直起身,走开去了厨房,“咖啡,你们愿意喝吗?”

零从脖子上摘下围巾,折叠两次拿在手上,没有回应。

玖兰带着零在沙发上坐下,看着一言不发的零,应了一声,“可以。”他本以为即使他表明意愿,零也不会有什么反应。

然而零,在黄梨能听到的限度上,回应了一声“嗯”。

 

这个孩子。是在等我先回应吗。玖兰瞥着零,零像是觉察到他的视线,有点儿不自在地动了动肩膀。

玖兰观察到现在,零的情况似乎不像他原本想的那样糟。但现在却突然出现这样的状况,这孩子……是不是在怕我?

但我应该没有做出什么会让他害怕的事。玖兰很笃定。

玖兰看着他给零围上的围巾,灰色白色的毛线编织而成,很素的颜色。

 

玖兰对物品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但这条围巾他却能说出“最喜欢”几个字来。很普通一条围巾而已,说实话还算不上好看,上面交织出的条纹一道一道甚至宽窄不一,时而疏松时而紧密的编织一看便是新手的作品,并且还非成功作。但就算是这样的东西,让玖兰无比重视的理由只有一个,这是优姬织的,他最爱的妹妹,世界上最重要的孩子。

而在出门之前,他看着零单衣外面仅着一件风衣,没有犹豫地,他将这条围巾解下为零系上。他本来打算除了室内和清洗之外、冬季的所有时间,都将它好好系在脖子上的。

面前这个孩子,在什么都没有做的情况下,轻而易举撬动了优姬在他心里的位置?怎么会。玖兰一笑置之。优姬当然是他最珍视最无法取代的存在,即使是现在他也愿意为了优姬放弃一切。

而这个孩子……玖兰微微偏过头看着坐在他身旁的零,

沉闷的、没有生气的男孩,总觉得和父母去世后的自己有一些像。当年那么暖而柔软的小锥生零向他伸出手,软软糯糯的小孩,说话还有些不清楚,身上有温暖的香味,让人忍不住去拥抱他。

“小零真是个好孩子呢。”那时候玖兰树里笑眯眯地看着零,边感叹比我们家那个死气沉沉的儿子好太多啦。

然而似乎是树里的表情微妙地出了差错,小锥生零看着她的笑脸,怯懦地后退几步到玖兰枢身边,伸手紧紧攥住了他的衣角。

攥得很紧。

玖兰低下头去看,正好撞进零澄澈如湖的眼睛里。

那样干净透彻的眼睛的影像,在玖兰脑中存留了很久很久,直到今天他都还记得。

 

黄梨从厨房端着托盘出来,咖啡香气迅速在空气里弥散开,馥郁醇厚。

“蓝山?”玖兰深深吸了口气,他在无数个夜晚里最熟悉的气味。

黄梨走过来坐下,将咖啡分给他们,“是啊玖兰。”黄梨这样说着,将目光落在零的身上。

“我想,”玖兰啜了口咖啡,香味在口腔里慢慢入侵,“在你们谈话期间,我是不是应该避开呢。”

黄梨扬了扬手,“黑主让你陪零君过来,你忘了原因吗。”

你怎么知……玖兰这个念头还没结束便被一种理所当然的情绪安抚。毕竟是黄梨,接触过太多不同的人,又对黑主太过了解,他当然知道。

 

“零似乎不是很愿意去找医生呢,玖兰君,”黑主拜托他帮忙时皱起眉头,“你明天能陪他一起吗?我不是很想让优姬接触这样的场景。”

玖兰轻松应允,“当然了,我也不想。”然而在他脑子里首先闪现出的,却不是优姬见到这样场景时可能心悸瑟缩的样子,而是在昏暗室内蜷缩起来的孩子,他那在月光下也没能映出光彩的眼睛。

零已经来到黑主家一周有余,而当玖兰见到他,却恍然觉得零还深陷于那个寒夜里。

而玖兰试图从黑主的话里揣测零现在的情绪,却意外捕捉到了黑主的私心。


“不,原因我很清楚。”玖兰将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拇指擦了擦咖啡杯的把手,“只是这种情况,零也不会希望我来旁听吧。”侧过头看向零,“零,你觉得呢。”
零看了他一眼,眼神很陌生。
这个男人认识他,零回想自己的人生,却无法想起男人在自己此前的生活里留下的任何痕迹。在来时的路上他就确信自己记忆的什么部分丢失了,而这些记忆的缺失让他现在以这样一种茫然的态度,面对玖兰枢毫无条件的温柔对待。
他有些恐慌。玖兰所求就基于这段记忆,然而他怀抱一个空空如也的罐子,时刻提防对方向他伸出手索要已不存在蜜糖。这个时候,我该如何回应你。
……离我远一点,不要靠近我。
“对。”零将视线移到黄梨身上,“开始吧,医生。”

黄梨微笑地目送玖兰枢登上室内楼梯走上二层,转回头看着零时眼睛里多了些玩味。
“零,你在怕什么呢。”他向后一靠,很随意的姿势。
零的视线迅速挪向一旁,又重新回到了黄梨身上,“我忘记了。”他坦言,“那个男人认识我,但我忘了。”
“玖兰呢,这个小子一旦付出就一定会求回报,”黄梨的眼睛眨了眨,“我想你应该也不记得我了吧。”
零眼神一沉回想最初黄梨说的话,“不,你只是知道我。”黄梨连他的样貌都是听黑主所描述,怎么谈得上认识。
严肃的小鬼。黄梨笑了笑,却想起面前严肃的小鬼刚经历过什么事情,收起笑脸。
“好吧,零,”他的声音一下子沉稳下来,“当时发生的事情你还能全部想起来吗。”
“当然……我当然能全部想起来。”零捧着咖啡杯,原本平静的液面微微摇晃起来。每天夜里都被迫想起一次,他甚至觉得血液的腥气一直粘在他身上无法散去。
“车子好像突然坏了,一直加速一直加速,前面有一辆大型货车,后面好像也有,”零的眼睛眨也不眨,就像又回到了那个晚上,“我们撞上了前面的车,后面来的车又撞上来,然后我醒来,父亲母亲死了。”
“夜晚太黑了,什么都看不见。是血的气味让我醒来的。”零全身的肌肉紧绷着,“我能够到一缕的腿,全是水,全是血味……”又一场痛苦的历练。
“为什么只有我没事……”零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只有我没事……”

黄梨听着零的讲述,想象他的老友们死去的样子,勉强扯了扯嘴角。去世的朋友们曾经的面容又浮现在他眼前。他记起悠和树里死的时候玖兰比现在的零还要小,半大的男孩拖着一个还什么都不懂的妹妹,一动不动站在他面前。
他当时还年轻,什么话也说不出,什么事都没看透。
“零,你必须明白,车子出事不是你的错。”黄梨端起杯子抿了口咖啡,好苦。
他打开托盘上的糖罐,取出块方糖丢进杯子里,“你的家人出事也不是你的错。运气这种事,谁能说得准。”
“你若要怪罪,也只能怪罪到命运身上。这就是你的命运,你要接受它。”黄梨拿起匙子搅了搅。

“这咖啡太苦了,”黄梨将糖罐推向零,“要是受不了这苦味,这边有糖。”
“我不要。”零将杯子放在桌上,杯子喀地一声与桌面碰撞,液面剧烈地动荡。
“这是它原本的味道。我不需要糖。”

那一瞬间零似乎觉得眼前的灰暗被某种冲击撞开了一道缝隙,强烈的光芒渗透进来。他受够了这折磨,从那天至今身边黑主的怜悯与小心翼翼将他一次次拉回深渊,而黄梨的态度让他体味到这几天来从未有过的分歧。
他怎么会需要糖。他当然要面对这泥沼。

黄梨看着零改变了的眼神,和他最初认识零的母亲时多么相似。那时她还没有结婚,真是年轻的时候。
黑主说的不错,零,你和你的母亲很像。

他又啜了口咖啡,抿了抿嘴,怎么还是这么苦。




-TBC-
这几个上一辈的人的关系写着写着慢慢清晰起来了ww
小零君的转折part 总算不用一直绝望下去了ww以后的绝望只会是有时候(揍)_(:зゝ∠)_
玖兰你要答应我在未来五年内把零弄到手!你答应我!一定答应我!_(:зゝ∠)_

评论(12)
热度(10)

2015-08-04

10